記得前一陣子讀到一篇文章,講到去法國旅行,旅伴太浪漫而忽略法國的危險,導致旅伴之間有些不愉快。

讀完這一系列文章,突然想起自己在法國的一些經驗。

沒錯,法國確實是浪漫(我的意見),但不可否認的是,巴黎也沒浪漫到可以讓大家忽略一切的危險。

旅途是由一連串的成分所組成,除了當地氣氛外,自身安全也很重要。

當初去法國之前,我查了很多相關文章,

我個人超緊張,老實說緊張到要搭飛機的時候,擔心和興奮不相上下。

其實很多人愛巴黎,但確實也不少人去巴黎之後對巴黎很失望。

巴黎畢竟是個發展了數百年即擁有豐富歷史的國家,法國人又崇尚自由浪漫,對很多事情都不拘小節。

看到很多人說巴黎很髒又很臭,確實街道不是非常乾淨,

遊民也很多,地鐵及許多角落都有濃烈的尿騷味,

但更令人害怕的是有許多扒手或公然騙錢的手段。

其實做好心理準備和安全措施,我覺得還是依舊能享受巴黎另一面的美好。


先說差的

網路上說的都是真的,什麼扒手啦,綁手環黑人、填問卷集團,法國人不甚友善

這都是真的,也不是少數,當然也有人去也都沒碰到,我個人是覺得很難啦!

畢竟我們都是一臉亞洲觀光臉,去的地方也多是觀光聖地,人人都有機會被盯上。

當年我一個人拖著一個大行李從機場到民宿與友人碰頭,中間搭了火車及地鐵,

會講的法文也僅止Bonjour, Merci等簡單招呼語,法國人又不太愛講英文,一落地心情就緊張的不得了。

(這我要澄清,他們沒外傳中這麼排斥到不甩人,確實看得出他們臉對於你講英文不以為然,

但我是沒碰到立刻給你硬釘子碰的法國人,

有個小訣竅是先用法文打招呼,一開口不用英文,通常對方比較願意

像Excusez moi, Bonjour,最後再用法文作結)

以下講幾個我們實際遇到的例子,我們是四位女生,時間是2013夏天

  • 巴黎鐵塔區域:

我們分成兩隊,一對想繼續往上爬,另一對決定先回去休息。

當天地鐵人蠻多,也很多觀光客。朋友都手一直都有微微抓著包包(非名牌、側背、拉鍊款),

他說不誇張,只是稍微一放手撈自己口袋拿車票,拿到票之後,手又要放回包包的時候,抓到了一隻手,

那隻手已經拉開拉鍊(他說沒感覺),已經摸到他相機,他立刻抓住相機後叫了一聲,

還好對方沒拿穩,就立刻放手了,但也因為人多,也不知道到底是哪一個人,也很會裝沒事。

  • 巴黎鐵塔區域:

地鐵外有很多人在收錢玩遊戲,包括放東西在杯子換位置猜的遊戲,看起來似乎簡單且容易猜中,

但他們其實有手法會將東西換位置,也就是說你怎麼樣都會猜不中,因為他們會偷換位置。

他們周遭通常會為一群人,根據某些報導,有些也是同夥演給你看。

  • 蒙馬特:

黑人綁手環不用講,真的超多,他們一貫的作法就是把他們的手環綁在你手上然後跟你收費,

但費用通常很高且令人心痛,根據網路說法約20歐到40歐都有。

他們其實一眼就看得出來,我們的策略是跟著某個人多的旅遊團跟上,而且離他們遠的那一邊上去。

  • 蒙馬特:

附近的藝術廣場人蠻多,我們就隨處逛逛,很多看到填問卷的吉普賽女人,

他們的做法是會集體行動,且會趁你填問卷的時候,同夥趁機打劫。

他們發現我們的時候,還會對我們勾勾手叫我們上去。

  • 觀光區:

各大觀光區都有拿著一串小巴黎鐵塔在賣的人,他們通常價錢都比較便宜,他們是可以買的,

但是確定要買再跟他們接洽,也盡量不要用手去碰,他們其實蠻兇,有時候也是挺不講理的。

像我朋友因為人多不小心輕輕碰了一下,他們就很兇的罵我朋友。

  • 香榭大道地鐵:

我忘記我是從哪個地鐵站出來,不是人最多的那個。

當時我只有一個人,一個側包,簡單牛仔褲+t shirt+平底鞋,全都非名牌,

手上沒拿手機、相機、地圖,我也在出門前就查好出口,盡量少東張西望,但我還是被盯上了。

對方是三個約10-15歲的孩子,一個在地鐵站內靠近檢票口,兩個在剪票口外的牆上靠著,

三個都沒有交談,也微微分開站,彷彿不認識。

那個剪票口人的確是不多,但仍有一些人和站務室。出去的時候,我就覺得好像有人在注意,

但我沒有回頭看他,只是提高緊覺,手有輕輕抓住包包開口。

站內那個孩子跟了我一小段但並沒有出站,但我在靠近檢票口外牆的時候,準備和其他旅客走不同出口時,

我發現有一個小孩好像有準備要走動的樣子,我立刻改我要的出口跟著另外一個法國女人後面跟他一起走

那個小孩跟了一小段之後,我假裝無意回頭,他跟我對眼一下,就走回地鐵站了。所以我非常確定我被盯上。


即便經歷了這麼多事,我們算全身而退。雖然我依舊有兩個朋友比較神經大條,也會說”沒這麼嚴重吧!”

其實不只上面點出的那些地方,很多地方都有類似的危險,

他們甚至有的是觀察目標已經非常久才會開始下手,有的在地鐵上就鎖定對象,所以一路上大家還是得互相幫忙注意。

  • 隨時提高警覺,盡量少表現出觀光客:

雖然這很難避免,但減少地圖拿在手上的時間,或用其他東西掩飾,最好有同伴互相注意。

  • 貴重物品盡量少:

手機相機用完就收好,或手隨時抓著。

我個人是在地鐵上盡量不拿手機出來玩,雖然很多法國人這樣做,但他們是法國人,我們看起來就是明顯觀光客。

  • 保持輕便旅行:

旅行嘛也以輕鬆為主,盡量就減少包包的大小,我有好幾天甚至連包包都不想帶,錢分散地方放。

使用內藏小腰包放錢,只放少量現金在皮包內用,要用大筆金額時再拿。我們還真的藏過鞋底。

  • 盡量少肢體碰觸或靠近:

不是真的要拒絕別人於千里之外,但莫名的接近和肢體接觸都要特別小心。

吃飯時也不要把手機放在桌上,也有不少人分享過上個菜轉個頭,手機就從桌上不見了。



總之該注意的我們都有注意,還算一個美好的旅程。

除了這些可怕的事之外,我們還是玩得很開心,該享受的也都有享受到,

坐在河畔、坐在戶外座吃飯、在廣場上聽街頭藝人唱歌、假裝是法國女人打扮時尚、享受浪漫氣氛等等。

這些不是都不能做,只要注意該注意的,一樣能兼顧好好享受。

法國人自己也都有說,他們雖然比較不容易被扒,但他們也都有在注意。

同行但分開走的嫂嫂一口流利法文,也被吉普賽女人接近,但據說嫂嫂就用流利的法文說不需要。他們好像就立刻退散了。

所以大家還是不要這麼鐵齒。

巴黎依舊很美好,雖然近期巴黎遇到了這麼多苦難,對我而言還是個令人嚮往及回味的城市。做好準備,好好享受法國巴黎吧!


*本文發佈於個人網站

http://etin0427.wix.com/life#!【FranDon-2013】法國巴黎可愛...

arrow
arrow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