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網路有很多關於Airbnb的討論,有鑒於我幾次的經驗,我決定也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airbnb經驗

老實說,我個人蠻喜歡這個平台的,

我目前的住宿經驗包含倫敦1次、美國3次,加拿大1次。

他的概念就是我家有多的房間,我把他分享出去給人家住,順便賺點小錢。

現在有更多是專門空房子,專業的在營業。

我目前住到的都是會跟主人一起住的,其實也是蠻有趣的。


避免大家沒耐心看到最後,最後我會寫些關於Airbnb的爭議和問題,大家也務必要細讀後

再做考慮要不要訂airbnb。


【如何預定】

搜尋》

確定地點、時間和人數

系統會幫你篩選出適合的房間

你也可以自己調整你想要的價錢範圍去搜尋。

或使用地圖去尋找你想要住的區域。可直接移動地圖,地圖會自動搜尋當你移動地圖。

主要有分三種住宿類型

Entire Home/apt 整套房子/公寓:整間屋子或公寓都是一組客人使用,不會與房東共住

Private room 私人房間:就一個房間,可能有私人衛浴,但其他會與其他客人會房東共用。

Shared room/ 共用房間:要與他人一起分享房間。

後兩個都有機會跟房東共住,其實有的也是蠻有趣的,但有些人不愛,就看看囉!

《檢視房源》

絕大部份都有照片,你可以先將幾個口袋名單加入Wish list (心願單)

然後仔細檢視房子的規定和提供的服務

以這張圖來做解釋,有兩個最重要的東西要注意

1.評價:這是最重要的一環,請務必細讀住客評價,畢竟這些房間都不是專業飯店的經營模式,

所以好與不好,其實真的要注意,評價是很重要的一環,我個人只住評價高,或是負面評價並不影響我的房間。

2.租屋規則:人數和時間都要確定好,有些人無法接受狗,有些屋主有門禁,每位屋主提供使用的設備也不同,

所以建議大家還是細讀,除此之外也要細讀description,確認彼此的底線,才能互相尊重。

《選擇》

檢視完後就從口袋名中做選擇拉,從日期、價錢和位置來選擇自己喜歡的。

再說一次,評價和房屋規則是保護自己的東西,千萬不要忽視這兩點。

都確認後就可以下訂,大部份都是用系統選好時間和人數後,系統會告訴價錢,

然後按申請預定後就會發信給屋主說有人想要租房,

在這階段還指示算詢問階段,但是一旦屋主確認接受後就算真正預定成功,

這部分可以自我介紹一下,詢問一些想知道的問題。我個人認為自我介紹算小禮貌,

Airbnb會給點小提示你該說些什麼之類的。

屋主也可以選擇要不要承租,對方按接受就是確定預定成功。


也有是不需要屋主確認就可以直接預定的叫"即時預定"旁邊會有個閃電標誌,

意思是你只要按下申請預定就已經成功訂好房,屋主不需要再額外確認。


《聯絡》

都定好之後,系統就會給詳細地址和屋主其他聯絡方式。

請務必跟屋主聯絡好抵達時間,和怎麼進房等等相關訊息,

通常屋主都很彈性,但還是建議彼此都要溝通好時間和方式,避免不愉快。


【經驗分享】

我的經驗每次都非常愉快跟物超所值,就跟大家分享我五次的住宿經驗,

但有些時間比較久遠了,所以已經沒有在分租了!


「2013/8  倫敦」(此房源已不再出租) 

房東是一對年輕夫妻,先生忘記是小留學生還是在英國出生長大,太太是中國人,

兩人都非常友善,房間也整理的非常乾淨,我個人在那邊住幾天都非常愉快。

地點環境優美,是一個私人小港口的感覺,雖然晚上走回去我是覺得有點怕怕的,

但不是周邊環境不佳,只是比較空曠。

當然我訂之前就有搜尋到他幾筆正面的心得文章,架上他當時已經有超過30幾筆評價,也都是好評。

住過之後也覺得真的蠻物超所值的,第一次的Airbnb就這麼成功了!


「2014/9 美國Eugene」

屋主是一對情侶,房型是shared room,也就是並不是獨立房間,基本上他們的弱點都在描述中寫得非常詳細,

他其實是樓梯上來和他們房間外面的空間,並非隱密的私人空間。

但我也是願意接受才入住的。屋主兩位都很可愛,適時的給予溫暖和隱私。

他們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房內,雖然他們進出都會經過,但我也只是找個落腳處,我沒有要久住啊!

他們家的大狗也非常Cute,總之我又愉快的度過3天,他現在評價已達178囉!



「2014/12 美國Portland」 (此房源已不再出租)

屋主是一名獨立女子,其實入住的幾天都沒有看過他本人,因為他好像有點忙碌,所以基本上都是用簡訊聯絡。

但他房間非常舒適,也提供電視,熱水和各式飲品等等。

屋主有養貓,所以也特別提醒我們要注意不要讓貓跑出去等等。

但給了我們很大的空間和自由。


「2015/7 加拿大Toronto」


屋主是對情侶,很可愛的文青藝術情侶

他們很熱情的介紹附近的餐廳,可以去哪裡玩等等,他們甚至有一天外宿,房間就讓我們自由使用。

而且剛好我入住前一晚是NBA Final,男屋主還用電腦接電視並請我們喝啤酒(女屋主也在),

雖然並不是私人房間,但有用布遮擋起來,而且他們把家大部份的空間都讓我們使用,

他們則大部份待在他們的小房間裡,總之是一個非常可愛的房子。


「2015/7 美國Yosemite」

這間非常的隱密,所以屋主事前就先跟我們講好要怎麼去,這間一定要紙本,

是個網路和導航無用武之地的地方,但屋子裡有wifi啦!

離yosemite國家公園入口約40分鐘

屋主是一對中年夫妻,有三個兒子,當天只看到兩位高中兒子,另外一位在外地唸大學。

我們住的兩間房都是分開的獨立房間,有額外準備飲品和小冰箱給我們,還有小陽台,

因為在Yosemite,所以空氣非常好,

但他也提睡前要關好門窗,會有野生動物。


家裡也有游泳池,並告訴我們也可以使用,我們有跟他們家小孩一起共用了泳池,

但他們玩他們的,我們玩我們的。

屋主是素食者,所以也要求我們盡量不要烹煮葷食,但完全不影響我們住的品質,依舊非常的開心愉快。


最後,住完當然可以互相給評價,屋主會給房客,房客也可以給屋主,

不過通常是要我們也留了,才看得到對方留言。

所以啊,評價真的很重要。


【爭議】

就跟Uber一樣,這些東西的起因都是讓大家有個平台可以不浪費家裡空間,又能賺點小錢,

房客也能享受到更local和更彈性的落腳之地。

但畢竟這些東西還是有法律上的疑慮,也可能有些安全上的漏洞。

以下有幾個有上新聞上的案例 少年遭屋主性侵 房客將屋主房間搞得一團亂 10件可怕的airbnb事件(英文)

以上的案件都確實發生過,所以在選擇上一定要特別的小心和盡量少單獨入住。

目前據我所知Airbnb公司也正在尋求各方支持,希望能在各國家落地合法,不過要解決的細節還是很多。

雖然現在這種民宿通常都比飯店更精緻,更有趣,不失為一個體驗旅遊的好方式,

但還是有需多爭議需要大家幫忙去檢視和監督,在訂房前,消費者也應該要多注意,

為彼此都留下美好的旅遊回憶。


以下再整理定Airbnb前應注意的事項及該有的心理準備

1.注意評價

評價是一個過來人可以告訴大家跟屋主實際相處下來的狀況,

也可以得知究竟是照片還是照騙。千萬不要因為照片很美,地點很棒

就去賭評價低或沒什麼評價的房源,不要冒險。 You never know.

評價高也並非就一定萬事安全,所以細讀評價的內容也相當重要,包括屋主的個性,和周遭的環境等等。

除了airbnb提供的資料,額外的功課還是得做,多重交叉比對

2.合法性

如同上面提過的,它的合法性在很多地方是有爭議的,即便他已經是一間大公司,

但並非universal通用,應該說自用宅本來就不會嚴格的去把關各項設施,

合法問題就會牽扯到一些安全性,所以關於合法問題都還是有待商榷。

3.取消風險

也是有過出發前幾點被房東取消的案例,

要避免就是注意房客評價有沒有過類似的經驗,

出發前三番兩次的一定要跟屋主確認時間和地點,

這些動作都可以降低或避免臨時取消的風險。所以好好的溝通和注意評價都很重要。

重要的是我也都會多保存一些口袋名單以避免這種鳥事發生。

4.取消政策

雖然網站中有三種選擇,大家還是得特別注意各房東取消政策不盡相同。

Airbnb是要過了房客入住的時間後網站才會付錢給屋主,

所以基本上,若預定狀態未取消,就是假定會入住的狀況,並不是你我說了算。

所以要取消時一定要確認屋主已經將房間狀態改成取消。

5.充分的溝通

講了非常多次還是要再講,一定要跟屋主隨時保持聯絡和三不五時就發信確認一下。

當然不是要天天發,只是出發前一定要再三確認時間和地點。

透過跟屋主的溝通你也可以從回信快慢和內容稍稍看出屋主的個性,

所以屋主不太對勁時,也要提高警覺要不要下訂或是取消等等,

或聯絡總公司來解決問題。

6.通知親朋好友

出門前還是讓親朋好友知道去處,畢竟出事了,也能立即處理問題。

可以聯絡總公司,當地警察或是在當地的台灣人互相幫忙,也能有個確切去處。


旅行是一件愉快的事,旅行中住也很重要,一定要確認每個小環節,

才能讓旅行更加美好。

Airbnb是一種新的旅行方式,雖然其中有許多細節需要注意,

我很期待將來他們系統能越趨完整和安全。


收工啦!


「以上有些照片來自於房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