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term都結束了

第八週,我終於去DMV準備考駕照!第二個term第5周去考了路考

台灣跟美國Oregon沒有簽協定,我們辦的國際駕照又只能使用6個月

(國際駕照正確使用方法是國際駕照譯本+台灣駕照正本,只帶譯本是不算的)

所以我們只能乖乖地重新考駕照。

我知道有些州有互換協定,那種最方便了。像我知道韓國和Oregon就有,

所以他們只要考筆試或繳錢就能有正式駕照了!

這篇分【Instruction Permit】【Driver license】【駕照沒有到怎麼辦】

 

(11/28/2015 Update!)

從2015/10開始,台灣與Oregon也可以直接換駕照了喔!

也是要考筆試,但就不用再考路考了!

我沒有看詳細內容,不過據說需要認證一些文件,詳細情形還是請大家去DMV網站查詢或撥電話詢問。

 

 

【Instruction Permit】

美國跟台灣不一樣,不用上一個多月的駕訓班,也就是說他沒有什麼教練不教練的啦!

當然有額外付費的Driver school,可以選擇上或不上,若在台灣已經會開車的人就不用了。

Knowledge test通過的人就有Instruction Permit

Permit就類似練習駕照,身邊要有 over 21且持有正式駕照的人方可上路,

Drive test通過則擁有正式的駕照。

在美國over 21成年這件事抓很嚴,不像台灣一堆未滿18歲卻暢行無阻

買酒要,Bar也要查,而且不是一人代表即可,而是在場全體皆要出示證件,

所以隨身攜帶ID很重要,國際學生就是使用護照(好大一本)

而且又危險,所以就可以選擇去DMV辦一張state ID 或 考一張駕照來用。

 

美國駕照:Knowledge test(筆試) + Drive test(路考)

筆試可以上網下載手冊 (每年都會有新版本),通常Orientation week也會有人在學校發

或直接到DMV拿,通通都是不用錢的。

instruction permit需要用到的東西有

1.護照

2.Proof of address(證明住在該州,公務機關寄給你的信上面有地址就可,學校或銀行等)

3.錢(考試$5+permit $23.5,cash or check) 

---------------(以下最好帶著,雖然他沒跟我要)-------------------

4.I-20

5.原持有駕照

 

抵達DMV,先抽號碼牌(很重要,因為他們動作很慢)

把資料填好,不懂就直接問information,他會告訴你要填哪張、填到哪

記得把身高換成 x 呎 x 吋,還有體重換成 x 磅

information人員會幫你check跟做簡單的視力檢查(約15~20秒)

沒做到也沒關係,叫號後也還可以再做。

都好了之後就可以慢慢等叫號(覺得台灣公務員效率差應該來美國一趟,台灣真美好!)

叫號後,櫃台會跟你要護照跟address approval,輸入資料,付錢。

然後他會assign一台機器給你,到他指定的那台去作答。

 

通過標準是35題內對28題,只能錯7題。

可以使用skip,但只是移到後面,所以如果做到很後面,那些題目還是會再出現。

答對28題就會停止

Tips 不確定就跳過,反正做對28提就會停止,搞不好也碰不到那些題目

 

做完後,不管有過沒過,就去櫃檯,讓他登記個分數,安慰你幾句或恭喜你。

最快隔一天就可以再去考,就只是省去前面填資料和核對資料,其他都一樣。

 

【Driver license】

接下來就是打電話去預約路考,第一個term通常都會很滿,會排很久,電話很難撥通

所以第一個term我就放棄打電話了,反正我國際駕照還能頂一陣子。

第二個term電話很好打,時間也很多可以選擇。

就跟對方約好時間,他會提醒一些你該準備的東西,就可以去考試囉!

1.護照+I20+I94(後面兩個是沒檢查,但我不想再多跑,人家說要待就待吧)

2.Permit正本

3.錢(考試$9+License $25,cash or check) 

4.自備車子(registration certificate, car insurance, 一定要有保險,他會檢查登記,沒有不能考)

 

5.有駕照且滿21的人陪同(因為你要把車開去DMV,持有permit自己開是不合法,但其實他沒有檢查)

 

一開始他來會檢查你的車燈、方向燈、和煞車燈,他下指令你做。

他上車之後就會下指令給你做,你可以重複或問他,他都會再慢慢講,都不難。

考試重點在方向燈、轉頭確認盲點、stop sign、轉彎時有沒有使用正確lane、停車、特殊區域慢速行進

重點就是轉頭一定要夠明顯,左右看確認盲點的動作要演大,其他的就是會開車的人應該都沒問題。

停車就是parallel parking(我沒有考到,因為附近都沒車,他就直接叫我pull over和倒車代替)

stop sign請停3秒以上,若車流量大,不要勉強自己開出去,以自己舒服夠大空間為主

請注意轉彎要使用正確的lane(手冊上會說)

 

整趟約15-20分鐘,就慢慢開,不要急、不要搶快,也不能過慢。

考完之後他直接會跟你說有過沒過,然後告訴你一些你該多注意的問題,

基本上犯幾個小錯沒關係,他會提醒你,

我一次換lane忘了轉頭確認,一次轉彎沒換對lane(因為我跟前面3台車,所以他可體諒吧)

當然還是有那種一次錯誤就直接再見的。

 

我的心得是,如果平常有開車習慣的人,也上過幾次美國路,基本上會過,就演大和特別小心就好。

過了之後,就去繳錢拍照,等駕照囉!

 

【駕照沒有到怎麼辦】

我的駕照等了1個多月才到。他會說3週沒收到正式駕照就打電話給他們。

第一次撥就說他們查的結果,我的信件被退回,但我的地址對,他就請我打電話去Post office確認為什麼被退回。

但我打了不下10通,Post office customer service就是打不進去,

所以他就說請我去re-issue。反正我又去領了一張臨時駕照(臨時駕照只有約1個月效期)

他又叫我等5~17天,老實說,當下我是憤怒的,就一張卡片寄丟的人是你們或post office,

你叫我本人去re-issue還要再等這麼久,最後是在reissue後的第三週收到了,不然我還要去一次,

這是件令人覺得麻煩的事,因為要轉兩趟公車,公車時間還不一定接得上,我當然不想再跑一趟。

 

Btw  美國這個地方,就是不管什麼事,能多問幾個人就多問幾次,即便他多麽確定,還是要再問

因為答案可能都不一樣。不過當然可以用前面那一個人的說法或你偏好的說法來告訴他,他們才會去確認。

比如說這次我就打電話去,他就說你就來DMV reissue,結果我到問了服務處的人,

他說你要到Salem才可以,wt......要1個小時的車程耶,

我就說電話中誰誰誰跟我講怎樣,他就想了一下說,那你先去抽號碼牌吧!

記住:溫柔而堅定

 

再說一次,來美國辦公務,讓人覺得很煩躁又不可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