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620003340681_small  

這一年來在美國一直喊要買車要買車,不知不覺也過了這麼久,

車沒買到,倒是租了不少次,有一些小小心得。

我目前租車次數5次,分別跟Hertz, Budget, Fox三家租過,

就從這幾次的經驗,整理出一些要點給大家吧!

 

開始囉!

imgfab90f73zikdzj  

【租車公司】

car-rental-companys  

美國租車公司何其多,有大有小,最常見、也比較多人使用的是

Hertz, Budget, Avis, Alamo,National, Fox, enterprise, Dollar等等

當然還有許多小公司,我有試著搜尋過,心得較少,倒也不是不能使用,

只是我個人還是習慣先看評價再來決定。

當然城市或點越大,能選擇的租車公司就越多,像LAX這種機場大點,

幾乎每家都有,但像我住的“小鎮” 也只有前面幾家。

在某些點,有些公司是聯營的,比如說Avis和Budget在我們小鎮裡就是同一個營業所,

他們就會共享資源,也就是說假設你租Budget的車子,辦事人員跟你能選的車子跟你使用Avis是一樣的,

至於價錢有沒有價差,這我就不太清楚了。

我目前知道的事Avis和Budget常在一起,Fox和Payless也常擺在一起。

但我要說的是,當然大公司使用的人多,自然讓消費者安心,但並不代表他的品質比較好,

所以大家還是可以多比較價錢、心得,來選擇讓自己最安心、最方便的租車公司。

 

【怎麼租】

可以透過很多仲介網站或直接上租車公司都可以,

Priceline, Expedia, agoda, rental cars, hotwire等等,

大部份應該是大同小異,不過有些人會使用租車公司的外地網站來租車,(好比說uk)

因為他們會一併算出包含保險的價錢,甚至可以比較便宜,這點我不贅述,因為我聽說只適用於拿國際駕照

或要提供居住在英國的證明,這就請大家自己搜尋囉! (ptt文章:英國網站租車)

以下幾點大家搜尋時可列入考慮:

時間:盡量拉大跟湊整天數,提早還車或晚拿車不會怎麼樣,但遲到還車可能會加收罰款或算多租一天

地點:機場租還會有機場稅,機場稅會隨著機場大小而價錢不定,通常大機場較貴

不同點:通常會charge不同點還車的費用,而且還加不少錢。

BUT,都有個萬一,我們曾經搜尋過不同點進出比同點還還要更便宜的情形,

我們研究的結果是,因為不同點進出把車子本身的價錢壓到很低,我們租的天數又多,

不同點進出的費用剛好被價差給cover掉,所以不同點反而便宜。

 

【租車條件】

接下來該檢視各個公司提供的租車條件

首先,先決定你要租車的大小和車型

常用的有economy,compact, midsize, standard, full-size, mid-SUV, SUV, Luxury,等等

甚至跑車、卡車都租得到

看個人需求選擇,我個人常用是compact和midsize

大概可載兩個大行李箱(我們有稍稍擠第三個大行李箱成功)

我目前開過 Kia soul, Nissan versa, Toyota corolla, Hyundai, 和Cheverlot (後面兩個忘記型號)

前面兩個是compact,其他都是mid-size

再來看加油,通常是開走前你的油箱應該都是滿的,但有一種是有規定你要先跟他購買一個油箱的油,

也就是說那桶油的價錢是根據租車公司所定的油價來計算,

通常啦,他們的油價確實會比他公司或機場附近的加油站便宜,BUT,再來一次,

他不見得會比其他地方的便宜,而且蠻輕易就能找到跟他一樣或是比他便宜的油價。

里程數Mileage,最好是租Unlimited mileage的,否則超過公司的規定的話,1 mile大部份是多收一元

目前很多都已經是unlimited的,但這點仍要注意。

條款policy,要注意他所提供是否能夠修改,取消是否免費,是pay now還是pay later,

確認好這些之後就可以進入下一步。

 

【保險】

哎呀呀,最複雜的一環了,我以下的資訊是經由我許多查詢和經驗所得來,

大家可作參考,更詳細的細節還是請用google大神神出許多大師解惑,

基本上,每家租車公司都會依規定替自己所有的車買保險,否則不能上路(這是法律),

所以你租的車子其實都已經保好了。

那你買的到底是什麼? 你買的是其實算Waiver,也就是說你買一個免除的權利。

萬一租車公司動用到他買的保險時,他有權向你收費,

只要你買了Waiver,你就是買了租車公司跟你放棄收費的權利,

所以這些一切都是『選購』,而不是『必買』。不一定要買,也不一定要全買

當然很多專員會跟你強力推銷,甚至說這是必買的,當然這有兩種可能,

一種他要坑你,另一種就是他自己也沒搞清楚,(這不是廢話嗎)

因為這塊是租車公司很重要的一個收入來源。

這介紹各個保險之前,先跟大家提一下,很多信用卡其實有提供租車保險,

或你自身在美國已經有部分車保險等等,你其實可以不用購買,一樣享有服務,

請大家自行確認。

《常見車險》

1.LDW - Lost Damage Waiver(或Collison Damage Coverage或其他) 

遺失碰撞險,也就是說租的車子受到損壞,無論擦撞、碰撞,破窗等等,或車子被偷,

都由保險公司出錢負責這部分。約 $11/天 左右 $17/天 或$27/天 ,這都是我看過的價位。

2.LIS - Liability Insurance Suppliment (或SLI)

第三責任險,大家常說的,若你的車子與他人車子碰撞了,造成對方車子或身體受傷時

對方跟你索取“他的車子”的維修費和“他的”醫療費用時,保險公司幫你出。

有些公司會隔出RLP(Rental Liability Protection)來另外保對方受傷的醫療險。

約 $12/天 左右

3. PAI & PEC - Personal Accident Insurance & Personal Effect Coverage (或PAE或PEP)

個人意外險,若你或你車上的乘客受傷的醫療費用,或你車上的物品受到損傷或遺失時,也有保障。

約 $7/天 左右,這都比較低

4. Extended Roadside Assistance (或EP或Roadside assistance)

道路救援,簡單來講就是若車子需要道路救援時,拖吊費也是由保險公司負責。

美國拖吊費極貴啊。或其他什麼弄丟鑰匙啊,輪胎爆胎,或被鎖在車外之類的麻煩事。

這個通常也不高,5鎂以下。

 

大部份的人會保前兩個,也有人保全險,這一切都看個人需求。

像有些人出國就有旅遊平安險之類的,就不需要PAI。

價位部分也會依地區和各公司不同,甚至有些仲介網站也會提供便宜的LDW

有些人會建議還是直接跟租車公司保,就不用自己聯絡保險公司,

但有時候價差真的蠻大的,所以還是看個人的考量啦!

每家的理賠上限也不盡相同。

等等我再來跟大家分享,萬一真的擦撞到了,Waiver多重要而且要怎麼處理。

 

【下單付錢】

拿著訂單編號和有效名字證件都查得到訂單,不放心當然也可以印下來。

辦理手續這個階段,他會推銷他的保險、油價或其他GPS,嬰兒座椅等等,請依需求購買,

是可以拒絕的,不是必買。

付錢時會要求用credit card,注意,Debit Card有可能被拒絕,所以保險起見還是用credit吧。

不過我用debit的那次,專員提到這樣不太行但有幫我處理,所以不是不行。

但現金應該是沒有辦法租車的喔。

刷卡通常會扣個150~200的押金,專員會確認並告知,

還車後7天左右會把押金退回,debit要再久一點。

 

【領車】

手續辦妥之後,牽車時檢查車身,確認輪胎,基本設備如車燈、雨刷等等之後,

跟公司確認原本的損傷,就可以把車開走了。

Hertz是指定車子,讓我去牽。

Budget是因為我租的地點車子本來就很少,所以也就只有那一台可以選,他也是指定。

Fox第一次是告訴我某一區都是我租的車型,我自己選一臺開走,

第二次是專員告訴我有哪些選擇,陪我們一臺一臺看並給我們自行選擇。(因為人很少啦,哈哈)

我要說的是,Hertz我這次租的事mid-size的車,

但他只給我一臺後車廂只能放進一個大行李箱就很滿的compact(我甚至覺得是economy)

我試過之後,我跟他反應我覺得這樣的車我不行接受,所以一定要為自己爭取自己應有的權益。

 

【還車】

還車非常簡單,開到return道,會有專員指示,車子停好後,專員會繞一圈檢查車身,確認mile數和油箱,

沒問題之後,他會給你最後的收據,前後大概3~5分鐘,很快!

 

【其他】

《駕照》

我目前都是用美國駕照租車,問題都不大,爸爸在數年前及朋友2015.7月國際駕照租車都沒問題,

朋友也一直都是用國際駕照租,所以之前有人提到租車公司不給租,可以要求他查仔細,

若他堅持,就換一家或專員吧!

再說一次,國際駕照正確使用方法是譯本(也就是那本大的灰色本子)+台灣駕照正本

兩者都需要,不要只帶譯本喔!

《駕駛》

25歲以下的駕駛會被額外收費,會依照你的年齡差距有所不同。

若沒有登記額外的駕駛者,保險只保於你駕駛時出的問題,不理賠於其他人駕駛。

根據說法,加州登記額外駕駛者免費,但別州要額外收費,這點請大家自己注意

《接駁車》

通常機場都會有shuttle免費接送,若有行李,司機幫忙提的話,一件給一塊小費。

若是其他地點,可以先打電話去租車公司,詢問他們能不能免費接送,

大部份都有提供這個服務,但不保證能接送。

imgfab90f73zikdzj

【Priceline標車】

Hertz那次租車我是用priceline標來的。

標車很簡單,選你的時間地點和希望的車型,輸入你願意出的一天價錢和信用卡資訊

然後一分鐘左右,網站會告訴有沒有得標成功。

當輸入的價錢很低時,他會跳出來提醒你的價錢可能太低了,大部份的人是出多少錢

讓你再想一次那個價錢,當然你可以不要理他,繼續用原本的價錢競價,

或許行,或許不行,這就靠運氣啦!

一天同一種車型只能試一次,沒得標就只能在等隔天啦!

標車缺點就是不得更改任何行程,也不得取消,所有費用會先付清。

保險還是可以到了再買。

車子狀況】

通常租車公司給的車都算蠻新的,我租過最新的約10000mile左右,

Hertz給我的43000mile左右,已經算非常老的車了。

大部份車子狀況也保養蠻得宜的,這倒不用擔心。

【萬一被擦撞了】

我有兩次擦撞經驗,但這兩次真是飛來橫禍。

第一次是對方切換車道沒確認死角,整個從右邊擠過來,右邊那面有擦撞和凹痕,

雖然因車速不快,沒人受傷,但能停就停。跟對方要他的聯絡資訊和『保險卡資料』

租車公司會讓我填事故保告,我就要填上他的保險資料,租車公司會和他的保險公司聯絡

他的保險公司就會處理後續問題。

第二次我有保LDW,我從右上閘道,他從左邊,當對方入閘道時要merge時候,

他以為匯入只剩一線道,實際上有兩條,他應該順著左線前進,但他擠過我這個車道,擦到車子屁股。

但因為上了high way,而且我有了LDW,他也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就算了。

還車時,專員有檢查到,但可能有LDW的關係,就沒事放我走了。

總之,若有擦撞,最好是能雙方停下來,留下對方資料和保險資料。

若有人受傷,一定要叫警察來做記錄,若沒人受傷,可能警察叫你們自己協調而不會來。

 

 

打完收工!!!!

 

 

 

*以上圖片皆為網路截圖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