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國前真的有好多事要煩惱,到海外生活,最麻煩的絕對是錢!

所以今天就來談談錢吧!

 

因為去一整年,入境美國規定10,000美元以上要申報,基本上超過只要申報也是可以

畢竟留學繳學費是一個超級正當的理由,但這麼多錢帶在身上肯定超級不安心,

我必須說  很難懂,又加上我個人理財能力差到一個點,我很想要理財,但我真的一點慧根都沒有啊!!!

 

總之,大家會用的方法大概有以下幾個:

【現金】【旅行支票】【信用卡】【匯款】【匯票】

 

📢換匯

我相信這邊大家應該都很清楚了,我大概講一下就好。

所謂的買入、賣出都是以銀行的角度去看

買入:銀行向別人買外幣入銀行金庫的價錢。你有外幣想換成台幣,所以銀行跟你購買外幣。

賣出:銀行賣外幣給別人的價錢。你想將台幣換成外幣,所以銀行把外幣賣給你。

即期:不牽扯到實際貨幣實用的價錢。比如說網路交易、轉帳、旅行支票或信用卡,實際上都沒有拿到貨幣。

現金:實際拿到外幣時用的價錢。你會看到或拿到所謂的貨幣。

請看以下舉例

1  

Case 1 :我們常拿去銀行換現金,也就是拿著台幣去換成美金鈔票,因為我要買外幣,

而且是可以拿到真正的鈔票,所以就要看現金賣出。(紅色圈

Case 2:去銀行購買旅行支票,一樣銀行是賣外幣給我,可是我只有拿到支票,並沒有看到美鈔現金

所以這時候我就要看即期賣出(藍色圈

Case 3:拿台灣信用卡刷的時候,也是銀行賣外幣給你使用,但沒有拿到現金,只是帳面上數字轉換

所以也是看即期賣出(藍色圈),只不過是要看銀行入帳時間,不一定隨刷隨時入帳。

 

接下來我們就要來看要怎麼把這一大把錢帶去美國

 

📢現金

在美國拿大把現金真的有一點危險,但剛去或許也不是這麼快能辦好戶頭,開始要買一些有的沒的小東西,

所以還是得帶,一開始不如先帶個2000~3000左右的現金,並且好好的保護它。

除了危險之外,這是最簡單易懂且不麻煩的方法。

 

📢旅行支票官網在此

這通常是大家帶大量金額時比較省錢且安全的辦法。但旅行支票好用嗎?我個人經驗是  『不太好用』

因為有蠻多店家是不收旅行支票的,就算有收,太大的金額還是會拒絕。

(目前有的經驗是百貨公司、大型一點的超市、國際品牌A&F GAP Nike等等)

不然就是得拿到特定的地點去兌換(銀行、郵局等等,網站上會列出),但通常會扣個手續費

不過,若是將旅行支票存進戶頭中,則通常不需要手續費

所以我這次還是大部分還是換成旅支,一下飛機立刻去開戶存進去,真的一點都沒有扣。

簡單說一下旅支使用方法

1312981214-0e7ed80b7666c762a248c590da310911  

1.從銀行買到的時候請先籤上面那個地方就好,其他的請留白。(紫紅色圈)

2.到店家要使用的時候,或是到銀行要存款的時候,再簽下面那格,而且要跟上面的一樣。(黑色圈)

 

請簽跟護照相同的簽名比較方便,因為使用得時候會核對身份。

拿到的時候請把每張藍色圈圈地方的序號登記起來分開放,這是以便你遺失時可掛失的號碼。

 

📢信用卡

這邊談的是使用台灣的信用卡,不是美國的呦,畢竟我要講的是如何帶錢到美國用。

這也是個簡單的方法,美國信用卡使用非常頻繁,連跳蚤市場都可以使用,當然也不是100%。

之前去歐洲的時候,信用卡的接受度十分廣泛,雜貨店買個小東西,也可用卡刷。

雖然這還是有一定的風險,但一定要看仔細帳單,或是使用alert還是可以降低風險的。

不過現在所有銀行的使用外幣結帳,都要加收1.5%的手續費,所以就要想辦法抵掉手續費

目前有幾張卡,是可以使用的,包括華南旅鑽卡、台企銀鈦金商旅卡、富邦數位卡等等

請看強者整理文章- PTT強者整理海外消費表

有些卡是當期折抵現金、有些則是下期折抵,有的也會規定以多少元為單位折抵等等,

這就有勞大家去參考那篇文章去找適合自己的,我就只講我使用的。

我使用的是華南旅鑽卡,用了歐洲、日本、美國都沒有問題。

這張卡是國內消費0.8%~1.2%、海外消費1.6%~1.8%現金回饋,下期帳單折抵,以50元為一個單位折抵。

看到了嗎?1.6%高於1.5%手續費,也就是說,每次刷卡,手續費可在下期抵掉。

沒抵用完的金額會繼續累積到50元一單位才可抵掉。

我個人是不介意下期折抵和50元這個規定,因為都有持續用卡消費,而且回饋金額可累計,所以不在意。

當然它的回饋不是最高,所以在意的人還是建議可找自己可接受的卡片來使用!

 

📢匯款

最難的匯款來了,我直接貼文給大家看 🚩超強國外電匯流程

有興趣的各位,去研讀研究一下,但不瞞你說,我非常一知半解,所以我今天不打算談這個,

不過還是了解一下比較好,可以選擇最適合的方式。

總之電匯這東西就是,你把要匯的錢從台灣的銀行匯出,但台灣的銀行和國外銀行沒有直接關係,

所以他們就要打個電報過去,告訴他們說『我們這邊有筆錢要會到你們銀行的戶頭去喔!』

這兩間銀行間還會有個中間人(當然不是真的人)在經手,

經手的要收錢,匯錢的要收錢,收錢的也要收錢,所以共3個手續費,電報也要錢。

所以層層下來,就會有一筆金額被扣掉。上面那篇文章就是在教你怎麼避開一點手續費。

此外,若你有外幣戶頭的話,從外幣帳戶匯的匯率會比台幣帳戶匯的漂亮。

目前,我知道有個方法可以短暫的避開手續費,目前我知道有兩間外商銀行可以做到。

匯豐銀行花旗銀行

匯豐銀行適用於英國(不確定美國o不ok)、花旗銀行適用於美國。

➡️簡單提一下匯豐銀行朋友在倫敦唸書3年用匯豐。台灣匯豐媽媽一個,他在英國匯豐開一個,

網路銀行設定轉帳,所以媽媽只要在台灣匯豐放錢,他登入網路銀行後轉到他英國匯豐。

只有匯率,沒有手續費的問題。匯豐有premier帳戶需要收帳管費(帳戶300萬以上免帳管費),

他最先是用premier,後來用回一般,所以也沒有帳管費的問題。

其他的就麻煩大家自己去查查。

➡️花旗銀行則是有全球速匯(Globla Transfers)這項服務,目前是到2015年年底前免手續費

台灣花旗戶頭一個(注意!要本人才能設定匯款帳戶,若你人在國外無法設定,可拜託家人開戶)

美國花旗開戶頭,然後請銀行給你International wire transfer instruction

上面會有帳戶的資訊,給台灣花期戶頭的所有者,請他本人到台灣花旗去設定全球速匯

這樣的話你就可以使用網路銀行免手續費(再次強調優惠到2014年底前),且立刻入帳的優點。

平常手續費是600元(或是貴賓戶300萬以上存款,則每個月一次不用手續費),

算一算不見得比電匯貴,所以這也是個好方法。但僅限於美金。

但以上兩間銀行講的都是“網路銀行”,若是臨櫃的話不是這個價錢噢!

 

若在這兩間銀行開戶,台灣戶頭內保持某一個金額以上(匯豐是premier,花旗則是25萬以上)

則在海外使用ATM取款皆不用錢,只收小額的匯差,若家裡資金雄厚,選這個應急是也挺方便的。

(😢小的完全不能考慮,只能跟業務say no!)

 

10/10/2015更新

哎呦,好久才來補全球速匯後續。

拿到Tranfer instruction之後,就請在台灣的家人(戶頭本人)到銀行去跟櫃台說要設定,

櫃檯就會幫你設定好之後,我只要登入台灣戶頭的網路銀行,

開始進行匯款,他會把匯率顯示出來給你看,就可以順利的匯過來了,

速度極快!我覺得這是蠻方便的方法!

目前到2015年年底還是免手續費,就看會不會活動繼續延續下去囉!

 

📢匯票

這是最後一個,匯票就是去銀行或郵局直接請他幫你把錢開成一張支票,然後收款人一定要拿到這張票,

有時候是開好了用寄的,或直接在台灣開好,拿去可兌現的郵局或銀行將支票兌現,金額不限大小,有手續費,

我忘了多少。這我之前作過給朋友錢,也是手續費較低。但那張票可能容易寄丟或不容易找到兌現處。

而且只有特定郵局辦理這個業務,辦的人非常非常不熟,因為真的很少人做吧!

所以後來朋友收到後,我有鬆一口氣。

 

以上這是我出國前在煩惱錢時研究出來的結果,可能不是很詳盡,

只是儘量盡我所能提供資訊,免去找資料頭痛。

目前我已經在美國開好的花旗戶頭,也拿到那張transfer instruction,之後有匯的話在跟大家解釋。

打完收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